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

活學活用孫子兵法




活學活用孫子兵法

《孫子兵法》是一本奇書。現今世界各國幾乎都將之奉為兵學圭臬。但《孫子兵法》的智慧也是創造美好人生的智略;諸如:求生存的競爭,追求成長的自我挑戰,由內而外的與病魔的爭戰,與命運的搏鬥等。而如何「因應挑戰」,如何「勝戰而無傷於人、無傷於物」,乃至於不僅『無傷』,更能打一場美好的仗,創造『雙贏』,應該是人類命定的生命課題,而這份課題,《孫子兵法》所提示的諸多理念的確是甚有裨助!《孫子兵法》長河流金、光耀紅塵人世數以千計,豈是沒有原因的呢!






.狐假虎威

《戰國策》中有個寓言:一隻被老虎抓到的小狐狸很慎重地跟老虎說:你不能吃我!我是上天派來的管理者,管理森林中所有的野獸!

老虎大怒:「這麼可能?我才是森林之王啊!

狐狸告訴老虎:「你若不信,請您跟在我後面看,所有的野獸看到我,都會跑掉!

結果跟在狐狸身後的老虎發現:真的,森林裡的所有野獸一看到狐狸都害怕得四處奔逃;這隻狐狸沒騙我,牠真的是上天派來的森林管理者。於是老虎也轉頭落跑了!

運用思維:「狐假虎威」的寓言透露了一項紅塵奧秘:敵人可以要我的命,也可以是我的礪石,更可以用來做幫手、靠山,乃至於我的表演舞台,也可以成為最佳拍檔。敵人,這個籌碼如何用?完全操之在我。






.給糖哲學

  小時候到店裡買糖,總喜歡找同一店員,因為別的店員都先抓一大把拿去秤,在一顆顆往回扣。那個比較可愛的店員,每次都抓不足重量,然後一顆顆往上加,說實在話,最後拿到的糖沒什麼差異,但就是喜歡後者。

運用思維:與其因最好的企盼,造成最大的失望,不如用最壞的打算,引來意外的心喜。這個所採行的策略就是《孫子兵法》所說的「以迂為直」!






    .會兩種語言的貓

  老鼠洞外有一隻貓,每日虎視眈眈,老鼠們都不敢出洞,一日,忽然聽到洞外有狗叫,醫知老鼠好奇地竄出洞外瞧瞧究竟,當下就被守候在洞外的貓逮了個正著,老鼠被活逮之後,很不服氣的問貓:

「我明明聽到狗叫,怎會是你?

撫摸著手中的老鼠,貓咪輕柔地告知:

「兄弟!生在今日,不會兩種語言,哪裡有飯吃?

運用思維:會兩種語言要混飯吃當然比只會一種語言的人要容易很多。單向思考,不明白相反而相成的宇宙實相,絕不能開啟智慧。一個有智慧的人必須有雙向的思考,見「凶」想到凶不一定是凶,端看如何「化吉」,見「吉」明白「吉轉凶」原為事理之自然規則,就看如何趨吉避凶。無怪乎兵聖孫子早就諄諄告誡:「智者之慮必雜於利害」。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   .精算的頭腦

  以前,在美國的一個小鄉村有一個小孩,腦筋短路,全村皆知,因為,若是有人將一枚鎳幣和一枚銀幣擺在手中讓他選,他一定挑鎳幣,而且屢試不爽。呆到這種地步真是令人不忍。後來,有一個人實在忍不住,就教他:

「你知道嗎?一個銀幣可以換十個鎳幣,所以,以後有人在讓你挑選時,你當然要選那個比較值錢的銀幣。」

這個小孩看這位大人這麼好心,卻不能深謀遠慮。因此,也很好心地自揭底牌:「我若拿銀幣,就只有一次機會,但是,我若是挑鎳幣,天天不斷有人要我挑選,我一天的收入絕對不止一、兩個銀幣。」

運用思維:這個小孩真是天生的兵法家,不但「知數」,而且知道如何權衡「數」以稱「數」,所以能在「多、少」之間做最佳化的選擇。有如此精算的頭腦,據說後來做了美國總統。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五.將軍情事

  有一天,張良在村中閒逛,經過一座橋的時候,有一位穿著粗布衣服的老人坐在橋上,看到張良來,就將自己腳上的鞋子踢到橋下,然後指著張良說:

「少年人,幫我將鞋子撿上來。」

面對這老人無理的指使,張良非常生氣,想揍這個老人,但轉念一想,不跟老人家計較,就下去把鞋子撿上來。豈知這老人得寸進尺,翹起腳來,有命令張良:

「幫我穿上。」

張良真是怒不可遏,想要揮拳教訓這個老頭子,再想想,既然以經將鞋子撿回來了,就幫他穿上好了。張良跪在地上替老人家穿好鞋子後,這老人家對張良說:

「孺子可教也,五天以後,天亮時分,到這橋上來,我會送你一本書。」

五天以後,張良依約前往,老人已在橋上,看到張良,大發脾氣說:

「年清人跟老人家淤會還會遲到,五天以後再來。」

五天以後,張良天不亮就趕到橋上,看到老人家已坐在橋上,又大發脾氣說:

「五天以後在來。」

又過五天後,張良半夜就去橋上等,過一會兒,老人家來了,看到張量很高興,就說:「孺子可教。」然後拿出一本書,對張良說:「讀此為王者師矣,後十年興。」這本書就是《太公兵法》。

運用思維:中國第一策略家、第一兵法家,公認是漢代開國三傑之首的張良。這一則見諸正史的記載,讓人看到這位老先生在傳授張良兵書之前,先磨他性情。為什麼?一個人即使才氣大、學問高,如果只會逞意氣,絕對成不了大器、做不成大事。更何況帶兵作戰,連自己的情緒都不能管哩,又怎能管理千軍萬馬?又如何因應詭譎萬變的戰場情勢而不至心如怒海狂濤?哲學思考、策略規畫的前提是自我情緒管理。即道出了《孫子兵法》的精義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